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大事纪  中华文化  常用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招生简介
2019-06-04 17:51  

 

学院中文名称:国际教育学院

学院英文名称School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学院网址:http://xibu.tjfsu.edu.cn/gjjl/

咨询电话:022-23280062

6-10扔帽子一班.jpg

建院历史:

历史沿革:国际教育学院前身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2001年开始招收中国本科生。

2002年开始招收外国本科生。

2007年10月正式单独设立国际交流学院。

2014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

2016年获批孔子学院奖学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招生资格。

2020年9月,国际交流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教育学院。

朗读者 最新替换.jpg

学科优势:

1997年设立对外汉语本科专业,是天津市最早设立对外汉语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

2011年被列为天津市“十二五”综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

2013年正式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7年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

2018、2020两次入选天津市高校“国际汉语教育与传播创新团队”。

2019年所属一级学科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留学生照片.jpg

(1)多元人才培养工程效果显著,催生一批骨干人才。1名入选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余江);3名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周和军 洪畅 赵川兵);1名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创新工程”第一层次(周和军),3名入选第二层次(牛尚鹏 俞春玲 王济军 ),3名入选第三层次(邬美丽 荣蓉 李楠);1名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朱京津)。

(2)获批省部级科研创新团队。近三年承担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部级18项;出版教材及著作9部;发表论文61篇,其中CSSCI、核心30篇。2018、2020两次入选天津市高校“国际汉语教育与传播创新团队“。

(3)教师具有国际化视野。94%的师资具备国外研修、合作研究或教学的背景。

6-1.jpg

汉语桥大赛.jpg

专业基本情况

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本科招生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

学制:四年

学费:4400元/生/年

是否具备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

(1) 系统掌握汉语基础知识及语言学理论 (知识能力)

(2) 熟悉第二语言教学理论及方法,具有一定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实践能力)

(3) 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文化能力)

(4) 熟练掌握英语,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外语能力)

(5) 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 (综合素养)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运动会中外学生同心同力为院争光

3浩天武艺社传承中华武术精髓.jpg

4学院“国韵民乐坊”社团.JPG

职业前景: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思想的形成,国际中文教育成为实现国际传播的重要阵地,国内外对于汉语国际师资储备、各类涉及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单位以及外交战线、国际组织、驻外机构等人次的需求都为汉语国际教育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化要略、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法、国别与区域研究导论、教育学、心理学、跨文化交际以及二外课程等。

精品课程: 汉语国际教育概论

专业建设成果: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特色:依托外国语大学多语种的优势,突出 “专业+外语+实践”,素质培养,全面发展。一是贯穿四年的英语课程和三个学期的二外课程,旨在培养具有“(中英)双语/多语兼通”“多文化视野”的、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的应用型人才。二是中外学生共处一院,语伴模式的开设,不仅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而且培养学生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双语能力。

毕业前景

具备的专业技能: 具有较好的外语交际能力、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

 深造

     深造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 2021届毕业生毕业生汪茹、张卓轩,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