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大事纪  中华文化  常用下载  联系我们 
 
  专任教师
 
侯颖
2016-05-05 11:19  

副教授、汉语言文化系系主任、中共党员

教育背景

  2002  年获得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  硕士学位

研究领域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对外汉语的教学科研工作;

主讲课程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中国硕士研究生教学实习课程;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留学生硕士研究生中国文化专题;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本科生专业必修课二十世纪中国文学;

留学生语言进修生初级3班精读、高级2班阅读等课程;

 

学术成果

(一)著作

《当代文学思潮与创作模式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201212月第1版,ISBN978-7-104-03855-9

(二)主要论文(请标注下是否核心、CSSCI

 1.《整合视角看萨满文化对萧红平民文化视角选择的潜在影响》,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2.《概念整合理论对萧红文本中动植物意象建构的解释能力》,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8月刊;

3.德庇时(John Francis Davis)的汉语熟语研究 ------以《贤文书》为中心国际汉语学报; 2014年第5卷第一辑;

4.《“熟知化与陌生化”双重认知视角下的萧红小说修辞话语辨析》,短篇小说;2013年第20期;北大核心;

5.《概念整合理论应用研究最新发展动向述评》,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第8期;

6. 《漂泊日本对萧红后期创作及情感之影响》,《芒种》201211月;北大核心;

7. 《萧红与日本友人》,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6月;

8.《由萧红的一张照片谈起》,剑南文学,20121月;

9.《萧红服饰变迁中的沉浮人生》,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112月;

10.《网络远程汉语教学文化环境及反馈研究》,“2009中国欧盟语言合作研讨会”论文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12月第一版;

11.《当家庭遭遇革命—论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家庭的解体及其文学叙写》,《江西社会科学》,20104月;核心刊物; 第二作者;

12.《葡汉委婉语比较浅析》,《现代语文》, 20102月下旬刊;

13.《远程网络汉语教学文化环境问题探析》,《国际汉语教育》,外研社,20099月第2辑;

15. 《都市民间历史的挖掘与建构》,釜山外大汉语研究所论文集第22辑,20082月;

16. 《从汉英基本颜色词“红”的语义对比看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国学》第29辑,200712月;韩国核心期刊;

17. 《屠格涅夫影响下的郁达夫创作》,中外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412月;

18.《戏谑中见深刻的反讽叙事》,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31月;

(三)项目

1.参与完成并结项国家教育部古委会教委项目1项。

2.参与完成并结项天津市社科“十五”规划项目1项。

3.参与完成并结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4. 参与完成并结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

5. 主持并结项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

学术获奖

1.天津外国语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004)。

2.论文《汉英基本颜色词文化内涵对比分析》和《葡汉委婉语比较浅析》分获天津市语言协会暨对外汉语研讨会二等奖和三等奖(2006年、2009年)。

3.教案《我在一家公司工作》获孔子学院长城汉语研修班“优秀PPT制作奖”(2001)。

4.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13)。

5.天津外国语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2013)。

6.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2013)。

7.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颁发的“天津市来华留学生教育优秀青年工作者奖”(2014)。

8.论文《概念整合理论对萧红文本中动植物意象建构的解释能力》荣获天津市语言学会学术年会教师组优秀论文三等奖(2014)。

学术兼职、重要学术活动

1.2013年参加中国对外汉语修辞研究会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和天津市语言学会年会,并提交论文。

2.2013年,参加汉语国际传播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学会第五届年会并提交论文。

3.2014413号,在南开大学参加了由北大出版社组织的“后教学法时代的对外汉语教学与教材”会议。

4.2014516号,参加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协办的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成立仪式暨首届中国葡语教学与葡萄牙汉语教学国际会议,并代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做了名为“打造首都文化圈有特色的本土化汉语教学”的主题发言。

5.20145月,参加了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编辑部共同组织的“汉语速成教学模式与教学法研讨及培训会”。

6.201411月,参加津市语言学会2014学术年会,论文《概念整合理论对萧红文本中动植物意象建构的解释能力》荣获教师组优秀论文三等奖。

7.2015920-21日,参加在青岛大学举行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暨2015年汉语汉语考试国内考点(华北、华东、东北区)工作会议。

海外经历及专业培训

1.天津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天津市分中心组织的精品课师资培训研修班,获得由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共同签章的“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2009)。

2.澳门理工学院葡语培训(2009)。

3.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访学(2009-2010)。

4.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中国现当代文学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14)。

5.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任教(2008.8—2009.8)。

6.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任教(2010-20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