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大事纪  中华文化  常用下载  联系我们 
 
  专任教师
 
王志英
2016-05-05 11:31  

 

 

王志英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

研究领域

现代汉语语法

主讲课程

本科: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学术论文写作

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汉语语法学、实用汉语语法、语言理论

学术成果

(一)著作

       《现代汉语语用否定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9年6月

(二)主要论文

共计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论文有:

1《元语否定研究述评》,外语学刊,2011年第6期(CSSCI核心),独立作者

2《副词“瞎”的预设否定功能及其成因》,语言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1期(CSSCI核心),独立作者

3《非规约性间接否定》,社会科学家,2014年第2期(CSSCI核心),独立作者

4《情态动词的隐性否定功能》,汉语学习,2013年第5期(CSSCI扩展板核心),独立作者

5《强化否定构式“小心别VP”》,汉语学习,2014年第4期(CSSCI扩展板核心),独立作者

6《“不是X,而是Y”构式的元语否定功能》,学术探索,2013年第11期(CSSCI扩展板核心),独立作者

7《表规劝义话语标记“何苦呢”》,语言研究集刊第十五辑,201512月(CSSCI集刊核心),独立作者

8《话语标记“拉倒吧”的形成和发展》,励耘语言学刊,2016年第1辑,(CSSCI集刊核心),独立作者

9《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战略和体制建设研究》,社会科学论坛,20165期,(CSSCI扩展板核心),第一作者。

10《否定义构式“去你的”》,汉语学习,2018年第4期,(CSSCI扩展板核心),独立作者

11《“一根筋”的固化及其固化的动因和机制》,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2期,第一作者。

12《话语标记“要不”》,云梦学刊,2014年第1期,独立作者

13《“不”和“没(有)”在羡余否定格式中的互补性和同一性》,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4年第1期,独立作者

14《羡余否定形成的动因和机制》,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4年第3期,独立作者

15《“一量名”结构的副词化——以“一窝蜂”为例》,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20年10月,独立作者。

16《流行语“X癌”的形成和传播》,现代语文,2019年6月,独立作者。

17《“不像话”的词汇化与标记化》,平顶山学院学报,2020年8月,独立作者。

18《表揣测义副词“怕不是”的词汇化与标记化》,社会科学论坛,2021年第5期,独立作者。


主持项目

1 2021年《汉语三音节副词的词汇化、构式化与标记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1BYY161,主持人,国家级,经费20万。


(2) 201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汉语三音节词语的类型和演化研究》(18YJA740052),20187月立项,主持人,省部级。经费10万。

(3) 2014年天津市教育系统调研课题《关于扩大天津教育对外开放的研究》,2014411日立项,主持人。

(4 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现代汉语语用否定研究》(13YJC740105 ,主持人,省部级。经费8万。

(5) 2021年主持完成《汉语三音节副词的演化研究》校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号20ZXWT03。


 

获奖、荣誉

12013年获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班导师(班主任)“荣誉称号

22014年获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2015年论文《“一根筋”的固化及其固化的动因和机制》荣获天津市语言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教师组优秀

4)论文《强化否定构式“小心别VP”》2017年获校级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52017年获“良师益友”荣誉称号

62018年获“优秀班导师”荣誉称号

(7)2019年获第三届“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8)2021年专著《现代汉语语用否定研究》获天津社会科学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证书编号:TJSKJ17-3-25,省部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