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大事纪  中华文化  常用下载  联系我们 
 
  专任教师
 
顾倩
2016-05-30 17:47  

讲师中共党员

教育背景

2013 年于南开大学大学获得 文学博士学位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2007 年获得 文学硕士学位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研究领域

对外汉语语音、语法教学研究,语音学、语法学研究。

主讲课程

国际汉语教育专业本科生: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

留学生研究生:HSK辅导、汉语研究专题、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专题

留学生:汉语精读(初级、中级、高级)、高级写作、BCT考试辅导、商务汉语

学术成果

(一)著作

(二)教材

1.《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修订本)练习参考答案及要解》(卢福波、韩志刚、刘岩、彭飞、顾倩),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26月。

2.参与编写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主编系列教材《会通汉语》,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5月。

(三)主要论文(请标注下是否核心、CSSCI

1. 顾倩,《大连市内方言音系与普通话音系的差别》,《辽海学林》2008卷。

2. 顾倩,《汉语成语中的认知》,《现代语文》,2009年第3期。

3. 顾倩,《说还是的择定义》,《南开语言学刊》,2011年第2期。(核心、CSSCI

4. 顾倩,《的语义认知研究》,《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5. 顾倩,《+时间名词(+的)的情感倾向及其认知解释》《宁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核心)

6. 顾倩,《英汉一量名表全量否定的语序选择》,《南开大学学报》2012年增刊。(核心、CSSCI

7. 冉启斌、顾倩、余慧敏,《字外别求,寓意于象——汉字文本表意心理实验探析》,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团体优秀论文选。

8. 田弘瑶佳、顾倩、冉启斌、祁褎然,《民勤方言到底是几调方言?——音高数据的聚类分析及探讨》,实验语言学,2013,第二期.(日本刊物)

9. 顾倩,《起始义“起来”和“上”的差异及其认知理据》,南开语言学刊,2014,第一期。(核心、CSSCI

10. 顾倩,《起始义“V上”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过程》,《海外华文教育》2014,9

   11. 顾倩,冉启斌,《泛向方位词“旁”与“边”的教学策略》,汉语国际教育论集,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

 

主持项目

1. 2011年,参与卢福波教授主持的十一五国家教材规划项目,已结项。

2. 2012年,参与卢福波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项目汉语语法项目的多媒体教学,已结项。

3. 20126-20156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类型学视野下的汉语极端音系调查与研究,第2参与人,已结项。

4. 2015年,国家语委重点项目,民族地区地方普通话语音调查及声学数据库建设,第3参与人,在研。

 

获奖、荣誉

1. 2012年获天津市语言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 2013年获天津市语言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 2013年获2011-2012年度天津社会科学界学术团体优秀成果奖。

4. 2014年获天津外国语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5. 2014年获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6. 2015年获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班导师”荣誉称号。

 

学术兼职、重要学术活动

1. 201511月参加澳门理工大学主办“语言构建和谐生活”国际研讨会并发表研究成果。

2. 201512月参加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并发表研究成果。

3.天津市语言学会会员。

4..世界汉语学会会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