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大事纪  中华文化  常用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非凡十年·天外答卷】国际教育学院:无远弗届,砥砺前行
2022-10-14 18:00 天津外国语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各项事业都步入了全面、飞速发展的进程,国际教育学院也进入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一新台阶,构建了融通中外、服务国家战略的教育格局,实现了育人体系、资源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跃升。不断奋进的十年,培育出硕果累累。

立足时代观全局,国际化办学显特色

在这个变革、建功的新时代,国际教育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及思政教育融入课程体系,应国家之所需,逐步深化“专业+”培养模式。在专业课程之外,开设跨文化交际、区域国别研究、文化才艺等多门扩展课程;增设孔子学院建设、礼仪与海外环境适应等技能课程;加设应急语言服务专题课程。搭建起26个海内外实习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帮助学生学思践悟,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开设日语、法语、印尼语等多语种课程,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韩国顺天乡大学等海外孔子学院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与20多个国家地区的学校合作开设语言研修班,承办百余项教学及中外交流项目,招收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来院学习,突显国际化办学特色。

专业学生在韩国顺天乡大学实习基地实习

专业学生在孔子学院教授汉语

2021年汉语桥“看故宫,学汉语”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国际团组项目

中外文化交流

 

严谨治学强自身,多元育人促发展

学院全面开拓、提升教学资源与能力,培养多元教师人才,以教促研,成效显著。多名教师入选“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131’第一层次创新人才”“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等;94%的师资具备国外教学背景,所在教学团队两次入选“国际汉语教育与传播创新团队”。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多项;出版教材及著作9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核心30多篇。

国家级科研立项通知书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团队

 

学院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利用“1基地+25平台+4大品牌活动”的立体实践体系,聘请高水平导师担任专业课程、论文指导等工作,帮助学生构建理论体系,邀请海外基地、实践平台的导师参与指导专业实践,驱动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聘请行业内专家,常年为学生开设讲座,外教、研究院院长及孔子学院院长担任小语种、区域国别研究、孔子学院建设等专题特色课程主讲教师,全面提升学生语言、文化、交流、传播方面的专业素养。学科建设持续发展,布局优化,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汉语国际教育获批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淬炼奋进展风貌,不负韶华谱新章

学院多年坚持应用型、宽口径、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取得积极成效。近五年,学院中外学生先后斩获43项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专业大赛奖项,获批近10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市级创新创业项目以及近40项市级、校级科研项目,留学生荣获“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等各类大赛共38项,参与录制故宫文化、天津之旅、汉字文化、二十四节气等文化教学视频100多个,协助推出“孔子学院日”品牌活动,承担汉语课程、文化讲座、文艺展演等活动3000余场。

第十五届“汉语桥”全球亚军------曾子儒

天津市大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

第三节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大赛特等奖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走进下一个10年,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对标人才发展需求,巩固成效,前瞻谋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推动国际中文事业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孙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