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大事纪  中华文化  常用下载  联系我们 
 
  海外教师风采
 
在“泰”美的青春里遇见你们
2016-06-21 10:51  

总序

《致青春》,是我出国前和同窗四年的室友一起看过的最后一部电影,电影胶卷里的黑白影像记录下青葱校园里演绎的一个个关于青春的故事。在最美的年华里,我们用对生活炽热的心书写着自己的剧情,因为我们是书中的唯一主角,所以我们只能对自己负责。每一个人生的选择都是我们诚心做出的,所以,我们只有扬起倔强的头颅,在如歌的岁月里,一路走来,无畏艰辛。

还来不及和所有的亲人朋友一一道别,尽管对他们的惜别之情惆然未表;还赶不上参加大学毕业典礼,尽管曾经不止一次幻想过船上学士服同大家合影留念的场景;还未能整理好情绪面对与家人将近一年的分别,却已踏上志愿者的征程,同小伙伴们搭乘飞机,飞到了这个微笑佛国——泰国。

异乡为异客

第一次离开祖国,来到异国他乡,眼前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无比新奇。从贵都酒店到我所在的府——北碧府,要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相比曼谷的高楼林立,鳞次栉比,繁华无限,北碧就犹如浑金璞玉,无怀葛天,风情绮丽,如其谐音“北碧(baby)”般可爱。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基督教会学校,校长是名神父。我们是这所学校的第一任中文志愿者。校长早早为我们准备了一间泰式房屋供居住,里面置备了冰箱、电扇、桌椅、床等事物,一切都是新的。校长是为亲切、和蔼的人,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新的空调被,还送给我们日常生活会用到的碗筷等,不仅如此,还环顾他自己房内所有的零食饮品赠予我们,让初来乍到的我们首次感受到泰国人的友好与善意。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课余之时的闲暇时间是相当充裕的,但当身心闲适下来的时候,巨大的孤独感就回涌现出来。开始时真是煎熬啊!由于语言不通,泰国人说的英语口音又太重,所以可以交流的人并不多。大多数时候最想做的事就是找个会说中文的人,拉上他说上一天一夜。于是我充上电话卡,打给中国的朋友们。但是我们毕竟相距甚远,而且朋友们也相继有了自己的工作或是学业,也不方便时常打扰。所以我只好另辟蹊径,自我排解,养成了每日一记的习惯,争取将每天的感触、见闻记录下来。

独处的时间是漫长的,打发时间的最好方法莫过于看书了。从网上下载了各种文学书籍、网络小说,还专从唐人街花双倍价钱买了一本纸质书,书中的墨香能够让我的内心保持平静。看着熟悉的文字,心也就渐渐沉静下来了。

“麻烦”二三事

也许是上天在考验我吧,来到这里总是麻烦不断。出国前才买的电脑有一天突然黑屏,开不了机了。其实,要是在国内,遇上这种事,找家店去修就好了,可是在这里毕竟人生地不熟的,加之语言不通,原本看似简单的事对于我来说却异常艰难。就在我愁眉不展的时候,好心人伸出了援手。帮助我的是在泰国生活了多年的华人阿伟。他在了解了我的情况之后,带我去了附近的维修店,他将电脑维修人员的话翻译给我,告诉我是系统盘坏了,得重新换一个。于是,我将电脑放在店里修理,没几天,电脑就修好了,他还将电脑亲自送还给我。好心人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学校附近有座桥,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那里,刚开始没有自行车,都是要步行经过那里。不知哪天,桥两侧扶栏处的空隙下有了马蜂前来“定居”。一天,在途经这座桥的时候,手不小心被马蜂蛰了一下,当即肿起老大一个包。第一次被马蜂蛰的我顿时疼得发麻。学生家长见状给我涂上了泰国特别的膏药,说她儿子最近也才被蜇,涂上这药马上会好。果不其然,如她所言,不到两天手就消肿了。

虽然来之前的培训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还是不能马上习惯天天洗冷水澡,还有辛辣酸甜的饮食。身体终于有一天支持不中,不争气地病倒了。学校老师听说我病了,急忙拉上我,带我去到附近的医院就诊,还跑前跑后帮我取药,听说我还没吃饭,即刻开车载我去7-11便利店买即食粥。还叮嘱我哪些药饭前吃,哪些饭后吃。尽管生病时家人不在身边,但是我却得到了胜似亲人般的照顾。

由于泰国天气炎热,植被丰富,所以蚂蚁蚊虫也异常之多,听说这边的蚊子“欺生”,果真如此,每天身上肿起的大大小小的“包”就是最好的证明,从国内带来的防蚊药可以说根本不管用,对这里的蚊子来讲,那些就算是给他们喷的香水。每天身上奇痒无比,抓也不是,挠也不是,这怎么行?去便利店买了专治蚊虫的药涂在身上,果然,泰国蚊还得泰国药治,之后身上便鲜有蚊虫“光顾”了。

这里的天使与魔鬼

有志愿者曾戏称泰国的学生是上课时的“魔鬼”,下课时的“天使”,我认为这两个词鲜明地对比出了孩子们上下课时的状态。自由的天性让他们在课上肆意走动,互相说话,甚至顽皮打闹,每天都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整顿课堂纪律,有时候真心觉得疲惫不堪,因为这些孩子就像是上了发条的玩偶,怎么也不肯乖乖停下来,安安静静地上完一节课。想责骂他们,但是还未等开口,他们就将笑容堆得满满,让你不忍也无奈。不过课下时的他们都是那般可爱,遇到我的时候,会主动跟我打招呼,还时常送给我他们用灵巧的双手制作的纸心、布袋,上面都写着“我爱老师”。办公桌的抽屉里就这样堆满了他们的爱和祝福。当学会“妈妈”一词时,就有小孩跑过来,指着我,用不太纯熟的汉语说着“老师,妈妈”。真真让我这个初出校园的小老师有些小小的惊诧,但更多涌上心头的是感动。

结语

转眼间,来泰国生活已近6个月,在这里,我认识了你们——有着相同愿景的志愿者小伙伴们,让我感受到温情的泰国同事们,让我爱之深“恨”之切的孩子们,还有无数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们,是你们让我深处异国却感受到了深度的温暖,也是你们让我的志愿者生活充满动力。我唯有感恩,感谢上天让我在22岁的青春里遇见你们,让我有个“泰”无悔的青春!

姓名:单羽俏

天津外国语大学 英语专业13届本科毕业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维护